##EasyReadMore##

2009年4月28日 星期二

關於學校特色的一些想法

今天想寫一些關於學校特色的一些看法。也沒有去整理,就想到那裡,寫到那裡。
講到特色,自然而然就想到前一陣子商周的百大特色小學,報導了許多有特色的小學。
之後中國時報在
2009-03-11 曾世杰教授的投稿名為學校特色v.s.基本能力,提出「孩子們沒有基礎能力,學校是沒有資格談特色的。」到底學校特色是良藥還是毒藥呢?
把我常思考的幾個點與大家共享
  • 通常學校發展特色是以什麼為主:社區嗎?學校剛好有這樣的師資?校長的要求?還是……要考主任校長嗎?請回答這是本校的願景,是凝聚了學生、家長、教師、社區的共識發展而來的---屁話。基本上,如果從孩子的角度出發,你的特色可能是我的弱勢,也就是說我在這所學校學到的是挫折、失敗。也就是說,如果發展單一特色而沒有中心思想(有空再寫啦)時,必然要抺煞孩子其它的天賦。
  • 談談基本能力吧,什麼能力是基本能力?這簡單的四個字,恐怕很難回答的出來,德智體群美那一個可以忽略?課程綱要上的能力指標有那個是不重要的?各項重大議題(好像愈來愈多)那個不需要,連國防教育都要參一腳,還立法ㄌㄟ!@#$%^&*()。孩子要有創意、要高EQ,IQ,還要有良好的人際關係……。我只好給基本能力下個定義「聖人、仙、佛、耶穌、阿拉」你看像不像呢?順便問一下各位看倌,你有多少的基本能力呢?再看看盧蘇偉寫的從白痴變天才一文後(本部落格有引 用),你認為什麼是基本能力呢?
  • 最後來一個雜燴,青菜寫一寫啦!一件孩子有興趣的事,孩子的集中力有多高呢?看孩子打電動就知道了。孩子不喜歡讀有太多字的書!那哈利波特呢?你會告訴我,這些都是例外。引用電影功夫熊貓的烏龜大師說的:There is no accident.
到底要發展學校特色呢?還是要基本能力?都要!對不對?在我心中卻不用這種角度來看,因為我教的是"",是一個以生命與我相對應的人,那有什麼是一定要的呢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