##EasyReadMore##

2009年5月5日 星期二

看完教學演示有感

半個月前,參加了學校某師的教學演示。說實在的整個流程算是非常順暢,至少我是這樣覺得,我自己來做也不見得更好。只是將自己的想法稍為寫出來與大家共享。
  1. 當教學教材電子化之後:現在做教學演示好像不使用電子白板就有些落伍,若連PPT都沒有就@#$$%。但如果仔細審思教學的目標是學生要學會,那是否一定要使用電子產品來做呢?資訊融入教學以後學生真的學的比較好嗎?是否我們為了電子化而犧牲了某些東西呢?還記得三年前吧,有一班的學生我要帶他們去電腦教室做教學(我才會有成果可以寫),可是讓我驚訝的是竟有一半以上的學生寧可在教室聽我說廢話--真奇怪。
  2. 教具的使用:教具的使用是要讓自己輕鬆一些,如果,老師準備到快暈倒那就不對了。又記得(老人家總是以前的事記得比較清楚)大學實習時,大家都很認真,教到聲音都唖了。這時老師就告訴我們,這是不對的,教育是長期的,不能曬網的日子比打魚的日子多,要多學一些"打混"的技巧。
  3. 學習的主體是學生:自己表達得很快樂,但不知學生學到了沒有。所以,問答的侯答時間、語句兒語化,多讓學生操作等,重點就是要確認學生有學到。
最後的想法是常開玩笑說學生都會和老師愈來愈像,所以要多注意自己的行為(言教與身教),所以會有家暴的家庭通常都是以前被家暴的孩子~那被老師暴力對待的不知道會不會有同樣傾向? 從另外的角度來看,這才是真正的教育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